Kings Dominion遊樂園

美國打工度假,這不會是一趟後悔的旅程,但是一生只會想去一次。

接下來我要破題跟大家分享常見在打工度假你會度過的三個時期:崩潰期、適應期(成長期)、厭倦期

當然也有人完全處在適應期,這可能是因為工作環境剛好很多台灣人(?),或是自我調適能力很強,不過這在當時去的人中還是少數。

其實我自己也覺得崩潰期是個坎,如果熬過去了,其實後面工作會好很多! 

崩潰黛比/崩潰期的照片

情境:

黛比在Kings Dominion的Games 部門,這個部門你就把他想像成 夜市擺攤大叔叫賣的角色,要用麥克風講著一堆口號邀請大家來玩遊戲。

部門的人呢,國際員工大部分都是牙買加人,他們英文甚至聽不出口音。亞洲員工在遊戲部門總共只有3個台灣人,這份工作需要你本身蠻活潑外向...

遊戲部門總共分成五區,而我獨自一人在第三區(Line 3),這是何等寂寞,可以想像在休息室裡充斥者加快n倍的英文對話,那彷彿你生存在異次元。

最慘忍的事情來了,因為每個人抵達入職時間不同,入職第一天,聽著管全區的大主管講遊戲部門的規矩,然後簽下一堆我願意後...

他直接說:你可以去換上衣服,下午開始到第三區上班囉! (黑人問號?????)所以就等於沒有職前訓練,直接上戰場。

馬上從在台灣的很少英文環境,到全英文工作場域,顧客們把你當成一個美國人,超快語速講著他的問題......

第二天開始,我遇到了不同的co-worker 有的人願意幫你講麥克風,有的人也會叫我自己講一下! (重點是 我連你在麥克風講啥,我都聽不懂QQ)

當解釋遊戲規則時,剛開始連組成一個句子都有問題, 你就會看到一個人用著破英文,滑稽的解釋一遍,客人一臉困惑,再來看著他比手畫腳的解釋著...

那幾天回宿舍後,崩潰感已經到達邊緣,數度覺得我沒有能力做好這個工作,為什麼我不挑個廚房後場的工作,這樣就不會遇到客人,語帶哽咽的跟我媽說我快過不下去了...

心中想著為什麼我花那麼多錢來到這裡,還要這麼崩潰。枕頭上的淚痕,大概還記著那時的百感交集,但工作困境就是如此。

解方:

後來我用了兩個方式突破了這樣的困境,第一個是 遇到了一個好主管(讓他教你),第二個是跟你的同部門朋友傾訴。

首先,透過幾天的觀察,可以感受到哪些主管他對你是毫無感覺,哪些是願意幫助你,主動跟他說你的問題,請求他的幫助。

工作了三天我遇到另外一區的大暖男主管Ty,他開始讓我自己一個人顧一攤遊戲,然後跟我解釋遊戲規則,甚至假扮顧客來考察我的吸收狀況。

在短短的一天,開始教我講麥克風,慢慢理解大家在麥克風講的意思。

很希望自己更進入狀況,於是我在下班後,跑回去找Ty,我請他念一遍 慢速麥克風的推銷詞,講這段錄起來。

我開始每天反覆地聽這段,休假時去研究遊樂園地形,去錄更多不同同事的推銷詞,讓我自己學會更快。當然也跟朋友討論他遇到的狀況,互相討拍,學習他如何克服跟我一樣的問題。

第二個難關:解釋遊戲,原本 我每次聽完顧客講的一串我聽不太懂的話,我會說 "可以再說一邊嗎?",通常顧客會不爽

慢慢我能理解顧客問題不出遊戲的問題、化妝室在哪、問路等等,透過觀察他的行為,他指向規則的板子,那開始猜,他應該是問價格?規則? 反正我都在講一遍給他聽。

去避免明白的告訴他,Sorry 我沒聽懂你在講啥XD! 約莫過了一兩周,我完全能駕馭我的工作,也開始可以用麥克風大聲呼喊大家來玩遊戲!

這種成長,是當時崩潰的你,從來也沒想過的:所以當你一樣面臨困境時,試著把難關拆解開,一步步克服!

每個部門遇到的問題不太一樣,餐飲部門朋友是遇到他們的同事有歧視,前後台照理說要互相合作,但是他們卻看到亞洲人就不幫忙...

有時候甚至會使喚他們,幾次我的朋友都想說,算了幫忙他好了,後來他終於忍無可忍,直接用英文大聲地回他:你沒看到我在忙嗎?I'm busy! 

有時候強硬也是一種表達,那次以後那些員工就不敢使喚我朋友,我的朋友在這個餐廳一直很不開心,後來也透過轉調到了商品部門,整個人終於活了起來。

攤位前的黛比/適應期

有一天我對著麥克風,跟第一批進園的顧客們說:Good morning!    兩個女子,從我攤位旁邊走過,彷彿恍然大悟的表情,並說著:她在跟我們說早安耶,就是在講我的早安念的很奇怪...

工作的環境儘管有時候會有很多負面能量,有時候選擇淡忘吧。成就感來臨時,記得把這些牢記在心。

我遇到了三件蠻開心的事情:

第一件,有一天我跟一位主管在同個區域上班,她跟我說,如果她只聽聲音,她會以為這段我講的麥克風台詞是一位美國人講的。(可以大哭一場了)

第二件,某天晚上顧攤位時,我遇到一位老爺爺他帶著好多孫子一起來遊樂園,就跟他開始聊天,竟然不知不覺,聊了二十分鐘!!!!(這是第一次我能跟顧客有深度的對話QQQQ)

第三件,我有天在我們這區最大的攤位一人值班,嘴巴講著麥克風,整理著環境。下午,突然有個員工(很高階),到另外一個攤位找我,跟我說,你上午在Ring Toss表現得很棒,非常感謝你的工作熱情。

當我回到休息室時,我區域的主管遞上了MVP的卡片。

在這趟工作過程中,也有遇到顧客跟我說 Don't work too hard,顧客要電話等等小確幸,這些都是讓我在工作中滿滿的能量!

MVP黛比.JPG/MVP卡片

既然後面過得這麼好,為什麼還會有厭倦期....?

這樣的情境,也是因為大環境的關係!?XDD

這間遊樂園並非全年無休,印象中在萬聖節後就會閉園,隔年三月才開園。暑假我們去的六月是最多人,八月開始陸陸續續美國學校有些開學。

泰國的室友們離開,接著,俄羅斯、西班牙、牙買加,大家陸陸續續在我們之前離開... 

我們很多同事、主管都回去上學了,遊樂園的遊客也逐漸變少,以前熟悉的同事們可能也換成了一些新進的員工,越來越少遊客可以開心的聊天。

同時,也對自己的工作,到了一個厭倦的感覺,因為太熟悉,所以有時候發呆的時間會變多,思考人生的時間也是。

到後期,因為遊樂園缺人,我也被調派到很多神奇的區域,除了第五區外,我全部都有去過,也是個不同的體驗! 

Games國際員工/最後還在的國際員工XD

其實這趟旅程在顧客跟同事朋友身上學習到很多東西,也觀察到很多美國跟台灣教育孩子的不同。

在旅程當中我也看到過 在崩潰期就陣亡,兩周內就買機票回家的人。

絕大多數人一直待到了最後,我們學習的不僅僅是勞力上的、技能型的工作,這趟旅程最可貴的是,我們理解美國文化,學會與國外的人溝通工作。

所以回應一開始的,我並不會後悔踏上旅程,但如果以後是要用這樣每天站12小時的方式勞力賺錢,我會希望自己下次來到美國工作,是用腦袋賺錢。

出去看看世界,你會發現在你的價值觀中、印象中,你的世界多加了很多,對文化的包容、適應力的強化、溝通理解。你的生命異常的精彩! 

不要害怕遇到難關,每一個出去的人都用自己的方式走過去,所以也對自己有信心,你也會成功跨越的!

GOOD LUCK!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debbie552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